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Chinese)

1. 什麼是六式碼(六式碼)? 什麼是精益(精益)? 兩者有關係嗎?

2. 六式碼技術可否應用於服務行業?

3. 六式碼學會(六式碼學會) 提供的所有培訓課程的認受性是如何?

4. 六式碼的課程有哪幾類? 其學習路線圖如何? 六式碼的專業資格分為那幾種?

5. 學費是否已包括考試費用?

6. 綠帶及黑帶課程的考試形式是怎樣的?

7. 各類專業資格(專業資格註冊)的申請程序是怎樣的? 註冊費用是多少?

8. 如何可取得註冊六式碼黑帶 / 精益六式碼黑帶 (RSSBB / RLSBB) 專業資格?

9. 如我已取得「註冊六式碼黑帶」專業資格,怎樣才可以取得「註冊精益六式碼黑帶」專業資格呢?

10. 若我曾經完成其他機構開辦的綠帶 / 黑帶課程,我可以在六式碼學會註冊綠帶 / 黑帶的專業資格嗎?

11. 六式碼學會(六式碼學會) 與哪些本地大學及機構有合作關係? 有哪些合作課程?

12. 中國質量協會六西格瑪綠帶及黑帶的註冊是怎樣的?

1/.

問: 什麼是六式碼(六式碼)? 什麼是精益(精益)? 兩者有關係嗎?

答: 六式碼 (六式碼)是由Motorola於80年代發明,當時用意是製訂品質管理系統,通過DMAIC共5個階段,包括:界定問題 (Define)、量度問題 (Measure)、分析關鍵 (Analyze)、改善弱點 (Improve)、以及品質控制 (Control),避免出現產品缺陷和變異,減少浪費,降低生產成本,提高企業利潤。其理念是相同的流程、程序,每重複一百萬次只允許有三次或四次以下的錯誤,若達五次錯誤即是未達六標準差所設定的高良率水準。六式碼管理法是一個目標,這個品質水準意味的是所有的過程和結果中,每做100萬件事情,其中只可接受有3.4件是有缺陷,99.99966% 是無缺陷的。作用是幫助企業集中於開發和提供近乎完美產品和服務的一個高度規範化的過程。

答: 精益 (精益)是起源於豐田的一套管理方法,目的是消除如庫存、週期時間等的一切「浪費」,以降低成本、提高品質、加快流程速度和改善資本投入。

答: 精益六式碼 (Lean Six Sigma)精益生產與六式碼管理的結合,其本質都是致力於消除浪費、追求完美、消除浪費。精益六西格瑪管理的目的是通過整合精益生產與六式碼管理,吸收兩種生產模式的優點,彌補單個生產模式的不足,達到更佳的管理效果。

2/.

問: 六式碼技術可否應用於服務行業?

答: 絕對可以。雖由Motorola發明,但不等於六式碼只能應用於製造業。六式碼已可應用於服務業,近年不少銀行、酒店,甚至醫療機構去均引入六式碼管理系統,以客戶心聲為導向,找出問題核心,例如銀行縮短信用卡批核時間,再作分析,釐定改善方案。

3/.

問: 六式碼學會(六式碼學會) 提供的所有培訓課程的認受性是如何?

答: 六式碼學會是本港第一個以學會形式推動六式碼的非盈利團體,多年來致力推動本港的六式碼發展。本會現時的註冊專業品質人員數量超過一千人,為本港同類型機構之冠。六式碼亦是香港唯一與中國質量協會(中國質量協會, CAQ)訂立資格互認的機構。自2009年開始,所有六式碼學會的註冊黑帶專業人員均可直接申請中國質量協會的註冊黑帶資格,而不須參加中國質量協會的專業考試,所有註冊綠帶專業人員自2011年開始可直接申請中國質量協會的註冊綠帶資格。

另外,本會六與香港大學SPACE、香港中文大學SCS、香港浸會大學SCE、香港銀行學會等機構合辦黑帶及綠帶證書課程,完成課程的同學可於本會註冊專業資格(專業資格註冊)。

4/.

問: 六式碼的課程有哪幾類? 其學習路線圖如何? 六式碼的專業資格分為那幾種?

答: 有關本會六式碼課程及專業資格註冊的詳情,請按此參閱

5/.

問: 學費是否已包括考試費用?

本會所有課程費用已包括考試費用,而所有學生均可享有兩次考試機會。報讀者若兩次均不合格,需自行繳費以參加額外考試。

考試費用:

  • 綠帶 (綠帶)考試: HK$ 500
  • 黑帶 (黑帶)考試: HK$ 1,000
  • 精益領袖 (精益領導)考試: HK$ 500

6/.

問: 綠帶及黑帶課程的考試形式是怎樣的?

形式 考試時間 選擇題數目 合格的標準 備註
綠帶 閉卷考試 2小時 60條 答對42條或以上為合格 須自備原子筆及計算機
黑帶 開卷考試 3小時 120條 答對90條或以上為合格 須自備原子筆及計算機

7/.

問: 各類專業資格(專業資格註冊)的註冊程序是怎樣的? 註冊費用是多少?

答: 有關本會的專業資格註冊詳情,請按此參閱

8/.

問: 如何可取得註冊六式碼黑帶 / 精益六式碼黑帶 (RSSBB / RLSBB) 專業資格?

答: 註冊六式碼黑帶(RSSBB)詳情,請按此參閱

答: 註冊精益六式碼黑帶(RLSBB)詳情,請按此參閱

9/.

問: 如我已取得「註冊六式碼黑帶」專業資格,怎樣才可以取得「註冊精益六式碼黑帶」專業資格呢?

答: 以往修讀的黑帶課程內容中不包括精益理論者,可報讀本會的精益領袖(精益領導)課程,取得課程證書後再申請「註冊精益六式碼黑帶」專業資格。

答: 已確認修讀的黑帶課程內容中包括精益理論者,可直接申請「註冊精益六式碼黑帶」專業資格。

10/.

問: 若我曾經完成其他機構開辦的綠帶 / 黑帶課程,我可以在六式碼學會註冊綠帶 / 黑帶的專業資格嗎?

答: 其他機構課程修畢者,如想獲得本會頒授相關專業資格 或 報讀相關進階課程,請先向本會申請進行評核(按此參閱評核詳情),如獲審核合符註冊資格再進行專業資格註冊。

11/.

問: 六式碼學會(六式碼學會) 與哪些本地大學及機構有合作關係? 有哪些合作課程?

香港大學SPACE: Executive Diploma in Six Sigma Black Belt

香港中文大學SCS: Professional Diploma in Six Sigma (黑帶) for Service Industries

香港浸會大學SCE: Professional Diploma in Lean Six Sigma Black Belt

香港銀行學會: Six Sigma Green Belt Certification Programme – Six Sigma for Financial Services

12/.

問: 中國質量協會六西格瑪綠帶及黑帶的註冊是怎樣的?

六式碼學會(六式碼學會)是本港唯一一個與中國質量協會(CAQ)互認資歷的專業機構。自2009年開始,SSI的黑帶註冊人員可以申請與CAQ進行黑帶資格互認。自2011年開始,SSI與CAQ亦已達成綠帶互認方案協議。有關互認流程,請參閱以下網頁:

綠帶互認流程

黑帶互認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