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企業營利與個人事業雙贏

Recruit article 10-5-2013

被譽為當代最有效的企業管理及提升工作績效方案之一,六式碼(Six Sigma) 不但廣泛應用在企業內部管治及產品成本減省,更是一種為中小企及自僱人士提升利潤的實用工具。對企業管理人員而言,有系統之六式碼訓練代表了專業認證,運用六式碼更可以在工作上展現比競爭對手更勝一籌的能力與智慧。

面對全球競爭,學歷及年資已經未必足夠應付眼前的種種挑戰。作為與中國質量協會(China Association for Quality, CAQ) 互認資歷的專業機構,過去10年六式碼學會 (Six Sigma Institute, SSI) 不但將六式碼的培訓及實踐方案引入本港,更成功與CAQ建立資格互認方案,使本港的六式碼專案人員都可以取得CAQ綠帶或黑帶註冊資格,對企業營運及個人事業發展建立了重大的優勢。

 

3大價值創造倍數績效
對企業而言,有盈利表現就等如成功;對管理人員而言,升職加薪代表個人事業成就。可是,當高峰期一過,面對停滯不前的企業績效及個人事業階梯時,應如何是好?

不少人會利用持續進修來取得專業認可,但榮譽背後不一定代表固有的問題得到改善。六式碼學會主席陳旭球博士指出,六式碼以創業價值為目標,較純學術課程較為有用,故此掌握六式碼的人士就如獲取了3大價值的鑰匙﹕ 為企業減省成本、提升績效及突破瓶頸。

營運經理陳耀榮(Sebastian)補充指六式碼是一項具專業認證的培訓方式,為了協助企業提管理效益,SSI特別將精益理論(Lean Management)約束理論(Theory of Constrains)六式碼理論合而為一,使企業管理能達到全面改善。學員可以按需要修習不同水平的課程如黃帶、綠帶、黑帶、主任黑帶、倡導者、精益領袖及精益專家等。他亦表示除一般課堂學習外,六式碼更講求掌握及應用,以至企業上下共同實踐。不少國際及本地企業管理層完成SSI課程後,成功把各部門的工作流程問題揪出,持續及有效地改善管理、品質控制及資源運用等各方面表現,以及協助企業找尋開源方法,創造數倍甚至十倍盈利增長。

 

六式碼有助發展事業
六式碼自90年代在美國開始盛行,受到不少大企業如波音公司、通用電氣、匯豐銀行、花旗銀行及美國運通等垂青,企業對已註冊的六式碼人員的專業、獨立、前瞻及解難能力往往看高一線。陳博士指出不少企業已經意識到六式碼的優質管理效果,故此聘用人才時會著重考慮擁有六式碼認證的人士,甚至在招聘時列明要聘請持有六式碼認證。Sebastian亦表示近年六式碼專業人員都成為了國際、國內及本地企業爭聘的目標,尤其是經濟迅速發展的國內市場,不少國營民營企業都逐漸用六式碼來開源和節流,相關人才將會有極大優勢。

 

六式碼尚未有國際認證
由於現時未有任何機構為六式碼辦理國際認證,驅使SSI更積極推動六式碼專業認可資格的承認,以提升資格的認可及信譽。在2009年SSI 已經與CAQ成功達成黑帶資格互認,到2011年雙方再達成綠帶互認方案協議,並致力為培訓教材審核、導師專業資格、考試內容及評核方法等方面進行統一化。目前SSI是CAQ在香港唯一認可的考試中心,SSI頒授的綠帶及黑帶資格亦等同中國六西格碼認證資格,有助加強本港六式碼專業人員在國內的競爭力。

SSI設有獨立考試委員會替每位完成六式碼綠帶或黑帶專業培訓的學員提供獨立而公平的考核,Sebastian指出考試委員會參考了國外其他知名協會的考核方式,確保每位完成培訓的SSI學員由上述考試委員會進行獨立評核,加強資格的認受性。今年六式碼學會踏入10周年,學會將舉辦國際六式碼交流會及外地學習體驗團,為有興趣了解六式碼的人士提供難得的機會。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