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x Sigma精益管理 個人企業同增值

Recruit 27-07-2012

環球市場競爭激烈,為提升營運業績及競爭力,企業紛紛設立管理系統,提升運作效率及嚴格監控品質,全面確保產品服務質素。坊間管理系統之中,六式碼(Six Sigma)為一套能協助企業增加利潤的工具,倘若企業人員能掌握六式碼知識,既可改善工作流程,為企業出謀獻策,又可藉著專業認證增加個人在職場上的優勢。

Six Sigma源於1980年代,由美國摩托羅拉(Motorola)率先採用,由於效果顯著,其他企業爭相仿效,經過多年發展,這套系統現已發展成為一套全面品質管理系統,旨在改善服務質素,減低生產失誤風險,提升企業效益。

應用層面廣泛

六式碼學會主席陳旭球博士舉了一個例子來說明Six Sigma的效用。他說:「Six Sigma管理系統適用於各行各業。舉例說,一家酒店發現房間及餐飲盈利非常好,然而會議及宴會盈利卻不太理想,接著該酒店採用Six Sigma管理系統找到問題在於會議及宴會部門報價時間太長,以致客戶流失。於是酒店針對根本問題對症下藥,實行收到客戶查詢後須於3小時內完成報價,及後會議及宴會盈利增加了30%。」

該會營運經理陳耀榮表示,由於Six Sigma的概念及工具來自統計學,使人以為理論深奧難以明白。事實上,在課程中導師會集中教授統計學工具的實際應用技巧,配以少量統計學原則,使學員能易於理解,即時改善日常工作流程,解決工作上的難題。

逐步解決根本問題

Six Sigma管理概念著重正確領導支持(Right Support)、正確統計工具(Right Tools)及正確解決步驟(Right Roadmap: DMAIC)。而所謂「DMAIC」,即管理始於選定(Define)Six Sigma專案,評量(Measure)影響製成品質之缺點,然後找出與分析(Analyze)造成這些缺點的主要變數和成因,進而藉改善(Improve)而獲得影響績效之關鍵變數與最佳水準,並控制(Control)與持續追蹤,最終與成本效益相聯結。

陳旭球博士表示,Six Sigma培訓課程是一套由精益理論(Lean Management)、約束理論(Theory of Constraints)及六式碼理論組成的結合方案,主要教授學員利用電腦軟件來進行分析,透過課堂討論、個案分析等模式來提升他們對Six Sigma系統的掌握及應用,從而協助企業迅速增加盈利。

Six Sigma課程按等級分為黃帶(Yellow Belt)綠帶(Green Belt)黑帶(Black Belt)倡導者(Champion),為期30小時至120小時不等。陳博士表示:「黑帶課程修讀時間較長,因為課程內容除一般課堂學習外,還包括項目製作(project),透過項目製作,學員不但可更深入了解理論,掌握分析工具,更可應用所學知識,導師亦可確保其學習質素。」

考取專業資格增優勢

陳耀榮表示,Six Sigma起源自製造業,經過多年轉化,此管理系統已能廣泛應用於服務業、醫院及政府部門等,隨著Six Sigma的應用層面漸趨普及化,各行各業對持有Six Sigma證書資歷的專才愈來愈重視,有志爭取晉升機會、轉職或轉行的人士,不妨修讀相關課程裝備自己。

目前該會設有專業認證制度,修畢認可課程學員,考試合格並符合相關要求,便可取得專業認可資格。該會也是香港唯一與中國質量協會(China Association For Quality)訂立資格互認的機構,今年更獲中國質量協會頒發多個獎項,學員可透過該會考取中國黑帶認證資格。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