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企業領導專訪系列 – 台灣引興股分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慶華先生

香港六式碼學會 – 傑出企業領導專訪系列

Mr.Wang
台灣引興股分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慶華先生

 

資料搜集、採訪員暨撰稿員 顏麗真*

像王慶華一樣白手興家的企業家或者有許多,但是能夠以30年的光景就使企業奠定基礎、傲視同儕、青出於藍而逐步邁出國際,却是許多第一代企業家的夢想。王慶華就是這樣一個有願境的創業人,執意卅載建構企業文化典範,使台灣引興成為台灣工業界的驕傲。麗真今年三月隨香港六式碼學會前往台灣參訪重要企業,有幸為台灣引興董事長王慶華做了一個人物專訪,並分析為台灣引興帶來可觀營銷額、零庫存及超低員工流失率之企業文化的建構元素。

台灣機械零組件廠約1,850家,從業人員約29,000人。依據台灣區機器工業同業公會統計,2008年工具機產值約新台幣1,517億元;機械零組件產值約1,600億元,首度超越整機。2011年台灣機械零組件生產值創歷史新高紀錄。台灣引興是台灣境內最大機械防屑保護系統生產廠商,主要業務為生產「機械外殼鈑金」。台灣引興1984年開發第一組伸縮護蓋,1986年轉型為「導軌伸縮護蓋」專業廠。2000年後,獨創「一片流」的生產流程,從本來接單到出貨需時三至五天,透過流程改進,提升至四小時內出貨,速度的優勢,令台灣引興幾乎「壟斷」了伸縮護蓋市場。2004年台灣引興更讓全球刮目相看,開創台灣機械業首度授權專利給日本公司的紀錄。台灣引興董事長王慶華,現年54歲,台中清水人,出身於一個貧苦的佃農家庭,16歲國中畢業典禮一結束,下午就到表舅工廠報到;23歲時,七拼八湊到51萬元台幣,草創公司;草創初期只有兩名員工,一肩扛起生產、接單、管理等工作。如今該企業已發展成為台灣工業界引以為傲的台灣引興。

 

百分百熱情王慶華 百分百魄力王慶華

接過台灣引興股分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慶華先生遞出的名片,翻到名片背後,列著許多公職﹕台灣區機器工業同業會常務理事暨機械零組件業專業委員會會長;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暨大陸經貿委員會總召集人;中華民國精密機械發展協會常務理事;工具機產業M-Team聯盟第一屆副會長;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會員代表;台中市工業會理事;台中市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台中市警察之友會理事;台中市生命綠協會顧問;國際扶輪3,460地區台中市南屯扶輪社…

王董透露現時以百分之七十的時間放在廠務上,其餘時間用在聯繫百分二十的客戶。不難想像王董再要抽身參與以上種種公職實在是談何容易,非要有百份百熱情和百分百魄力不可!

但見過王慶華先生的人,就會立刻信服他確是擁有百份之百的熱情和百分之百的魄力…王董身型高大,容裝整潔簡約,臉上掛著自信的笑容,敦厚莊重的表裡散發出活力光彩。

六式碼學會參訪團看過了生產線後,引興同仁為參訪來賓在企業大樓的休閒角安排了一個簡短茶聚。當王董走進休閒角時,親切熱情地與各貴賓握手交談,又親自把無添加合桃紅棗小點端到人客面前,就像是在家裏招呼人客這般自然。

 

出身佃農認定方向 努力不懈第一企業

看王慶華先生寬容的臉,怎樣都沒可能想像他的出身是這麼困苦的。

王慶華先生今年54歲,台中清水人,出身於一個貧苦的佃農家庭,身為長子童年時期就要照顧弟妹,幫忙料理家務,假日還要到田間幫忙農事。念國小和國中時,因為家裏負擔不起分攤架設電線桿的費用,他是點著煤油燈寫功課,過著沒電的生活。

16歲國中畢業典禮結束,同學還在計畫放假到哪玩,他下午就搭公車到表舅工廠報到做學徒。在當學徒時,朋友都在跳舞、出遊,他卻常在下班後,偷偷從垃圾桶檢起老闆畫的打樣圖,學習怎樣畫。有時候,還得擦掉檳榔汁,或是用電熨斗燙平被凹得亂七糟的圖。

就是憑著「認定方向 努力不懈」的信念,王慶華就逐步掌握到鈑金的技術並走到實踐夢的路上。23歲那一年,他七拼八湊到51萬元台幣,草創公司。草創初期只有兩名員工,一肩扛起生產、接單、管理等工作。如今該企業已發展成為台灣工業界引以為傲的台灣引興。

翻查資料,台灣引興25週年時竟是馬英九總統親自蒞臨主持週年慶! 可想而知這企業對台灣工業界、對台灣經濟、甚至對台灣工業在國際間聲譽的重要性。現時其產品包括風箱護罩防屑保護系統、切屑濾淨處理系統、外觀防護系統、風箱護罩系列中又有鱗片護罩和鋁合金捲簾/捲筒護罩。

 

永遠嚴苛不滿現狀 執意建構企業文化

有報導資料說,王董在業界中是出名的嚴荷並永不滿足現狀,員工無不殫精竭慮時時在改進品質、成本和交期;但由於設計創新美觀、交期短而可靠,因此台灣內一線工具廠,絕大多數指明採用台灣引興產品。

王董的一絲不茍及高度要求,不單只反影在精緻的一片流生產線上和不斷推陳的創新產品專利,而是滲透整個企業,為台灣引興注入了獨特的、成功的、及可延續的企業生命…

香港六式碼學會參訪團成員甫踏進台中工業園區內的台灣引興大樓內便感覺到那份一絲不苟的心意。大樓內採光度十足,進入大樓後,人都覺得精神抖擻。

隨團嘉賓到梯楷式演講廳內暫坐聽取參訪安排資訊,大小適中的演講廳四個角落都有同仁隨時預備為嘉賓提出協助,一致的以45度角伸出手臂為嘉賓指引著方向,一致由心出發的笑容,看得嘉賓們都舒服。

 

企業文化建基於美 自管乾淨改造個人

但表面嚴苛的背後,其實是甚麼樣的價值觀在俱使著王慶華? 他所建立的企業文化又是依靠著甚麼支柱? 訪問一開始,麗真便用以下的話題開始卅分鐘的訪問﹕「請教王董事長是如何集工業家與企管家於一身,從一個這麼重視機械技術的環境中發展出一套這麼完善的人與事的管理模式?」

想不到王先生簡約地說了一個「美」字。麗真忽然頓悟,原來台灣引興這「總工程師」骨子裏是個美學家,這就解釋到為何有報導說王董嚴苛地對待品質、成本和交期;有見過一位藝術家會把自己做不好的作品拿出來給人家看嗎? 藝術大師的背後,是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作品,直至達至自己要求的境地。

這就令人明白過來,為何新大樓內男廁間本已交貨卻因為王董要求絕對均稱平衡的裝置而拆掉重來? 為何女同仁的制服如此漂亮(對不起,麗真是女生,對女孩子衣服特別在意!)? 為何廠房內的地板竟然保持得這麼光亮,滴油不沾? 為何廠房頂樓的放置成品區內的空間感覺跟藝術展覽廳內相似? 為何同仁們會享用到綠色樹蔭下白色小石旁的休閒咖啡閣? 人在這麼美的空間裏,心會平和一點,靈感會多一點…

但更重要的,是王董把美學注入了工具機,像他曾經形容的﹕「內在有如硬漢,強調鋼性硬度和速度,外在則像個紳士,表現氣度、色調和明度。重視外觀設計的機器,即使未被人用過,還是立馬吸引許多人圍觀討論,可見美學是有實際效益。」

王慶華除了注重外在美的元素,更加注重的是內在美。他繼續把美的概念伸延﹕「其實人性最美,而且人性最持久,最不會改變。」

每一位加盟台灣引興的新同仁,都要經過一天的企業文化導入課程。對企業來說這可是個很大的成本啊﹕企業導師要緊凑地在一天內跟新同仁解構闡釋怎麼樣的行為才是符合既有的企業文化要求。王董表示,這個導入課程稍後會增至兩天;如有需要,三天也要照樣辦。

例如,用過洗手間後洗手,用紅色小毛巾擦手(不會記錯,因為紅色是暖色,接近我們手的溫度),然後用藍色小毛巾擦乾洗手盆四週的水滴。每個同仁都負責任地做好本份,清潔洗手間的同仁雖然每天只是進行一次例行清潔,但洗手間內保持的乾淨程度,比有24小時專人打理更理想。

這種盡責的行為不止在廠內展示,有一回企業在外頭餐廳有一個聚會,曲終人散時,餐廳老闆驚訝地說﹕「你們這個企業的員工這麼捧,我還未看過宴會過後的洗手間是這麼乾淨的。」

王慶華滿臉自豪地說道,有些同仁的至親跟他表達﹕「怎麼我的孩子進了公司後,以前在家裏都不會做的事情,現在回來都自主做啦?」

是的,一個持續不斷而有效的企業文化,是會把人性「美」和「善」帶動出來,受惠的不單是企業和同僚,更受惠的是同仁的至親! 一個成功的企業,盈利只是必然的副產品,它的主要貢獻是在於一點一滴的透過改善同仁的修為、技術;進而改善他們的自信、收入;再進而改善他們與家人及社會的關係,把社會變得更好。

 

企業是家哪需口號 企業文化言精意簡

同行參訪團中叧一位企業家鄭總,特別欣賞台灣引興廠內只有一處地方貼着一道標語﹕遇到難題要有「對策」,不是說﹕「我說過了」。

台灣引興王慶華這麼多年以來與同仁建立家的關係,每逢正門園子旁的落羽松發嫩芽的日子,一家人就在園子裏賞樹喝春酒;母親節時,好孩子王董會站出來謝謝企業裏的媽媽們;聖誕節的時候,他又變身公公獎勵企業裏的孩子。

當王慶華老爸有話說的時候,不會長篇大論,而是拿出一幅又一幅的照片與家人一齊看,一起去感受更勝千言萬語的影像! 訪問期間,王董分享了好幾張傳閱給同仁的照片,每一張都寓意深長,老爹的話,就是這樣印在孩子心上。

其中一張照片是在廟裏拍的,是個點不著的巨型迴旋型蚊香。王慶華在附著照片的電郵點題處問﹕「為甚麼點不著?」意思是﹕做了點香的動作,並不代表真的把香點着了;正如把事情做了,並不代表把事情做好了。王董的要求是,做事情不單是做了就算,更重要的是把事情做好。

另一張是寺院內一塊告事板,上面貼著許多善信們常請教的問題(例如﹕我孩子名字改得好嗎?),可是,翻開問題紙的下面,就會看到答案。王慶華在點題道﹕「你還要問嗎?」 意思是﹕同仁們有許多問題想問,但其實許多問題都已經有答案;同仁們應該先自己尋找答案,真的沒有答案才問老大。

還有一張有趣的照片,大概是有甚麼節慶,同仁們需要張燈結采吧。照片內有位資深同仁站在木梯上把裝飾掛上,而新來的學徒就伸出手來扶著木梯。照片電郵上的點題是:「誰應該站在梯上?」 意思是: 要內化學習必須親力親為,老師傅得給機會給新人;可新人也要自強,爭取機會親身體驗。

用照片達意的方法,是王慶華在企業內首先嘗試的;可是現在其他同仁都會把有所體會的那一刻用鏡頭捕捉下來,加以標題傳意。

王董就是要求言精意簡,不要嘍嗦;好一個現代家長!企業上下有一家人的感覺,大家自然地會付出關懷;對家長的嚴苛,自然不會計較;家長有話跟小孩講,哪會拿出法律文件,只需要拿出一本故事書,把孩子抱在懷裏講一個簡單故事,孩子就明白啦!

 

企業文化由美出發 薪火相傳家為本位

古希臘蘇格拉底說「美是難的」;另一位古希臘哲學家畢達哥拉斯說「美是和諧」;近代俄國唯物主義哲學家及美學家車爾尼雪夫斯基說「美是生活」。而台灣引興的王慶華先生就巧妙地運用「美」去改變同仁的思想、習慣;而以「家」為本,優化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和對社會的互動,使企業文化得以薪火相傳。這些一切加起來就成了參訪團各成員所親身經歷的台灣引興獨特而令同行驚艷又羨慕的企業文化!

 

 


*顏麗真博士,前為香港渣打銀行的服務品質策略發展部主管。顏博士於貳零零玖年加盟香港渣打銀行消費金融學院擔任主管,並同時獲委任為消費金融銀行管理委員會的成員之一。短短兩年間令該行的前線人員導入實務課程享譽同儕,並在兩年之內三奪香港管理學會的培訓獎項。顏博士之前為香港上市服裝集團佐丹奴國際有限公司人力資源總監及劉黃顧問有限公司首席顧問,兼人力資源策劃及集團培訓課程於一身。彼持有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士學位,亦為法國巴黎高等商學院之畢業生及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博士。彼乃美國註冊會計師、特許公認會計師及香港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員和加拿大公認會計師。彼亦是香港特許秘書公會和英國特許秘書及行政人員公會之會員。顏博士現時為香港六式碼學會執行委員會委員,為益精六式碼黑帶大師;亦為香港法國同學會執委會委員,在此之前,顏博士擁有卄餘年豐富的銀行業務經驗,曾為銀行會計部門主管、管理資訊主管、資訊企劃主管、策略發展主管、分行經理、區域營銷經理、信用卡營銷主管、保險產品營銷主管、基金產品營銷隊伍主管、財資部產品分析員及產品拓展部主管。此外、顏博士亦積極擔當銀行內部創新委員會成員及前線高層培訓師之要職。

顏博士現時專注於被所創立之曜朗教育基金,目的為領導香港小數族裔兒童更和諧地溶入主流社會。又創立兒童六式碼學會K.I.S.S.,旨在於中小學生間推廣思考工具之廣泛應用;另有青年少領袖訓練團隊D.I.Y. ,培育Y世代的承擔感及領導才能,使其更能適應日後融入社會工作團隊。顏博士亦為精益領導智庫有限公司董事長,為各工商企業提供有效之培訓、質管及其他商業方案。

顏博士出道以來管理過的團隊數十個,人員來至普羅階層至專業人士、最前線營銷至專注支援的隊伍。顏博士關注機構行為模式、醉心領袖學。

Comments are closed.